Monday, May 24, 2010

南韩北韩的启发

随着近期韩国证实了是朝鲜攻击了韩国的天安舰(现简称为“天安”事件)后,韩国也正式宣布与朝鲜中断贸易。

自从全辩12后,开始对有关国际战略的课题感到越来越有浓厚的兴趣。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世界角力竞争的智慧(必要时可以拿来自身引用),更可以开扩视野。

马来西亚的历史教科书,灌输我们的,其实就只是马来西亚的一些被严重串改过的本国历史,读一读我们的一些拿长矛对抗别人的大炮的故事,再不然就是有一个人,在树下看到鹿,跑来跑去,一只狗不知道怎样,就突然间有一个王朝了。然后在一个畸形的教育制度下,要我们把这些故事背下来,考试的时候,不会就diang。diang中就感谢上帝,diang不重就哭天喊地。

所以,我们的视野,永远就是考试,甚至连马来西亚的思维都没有。

如果我们看看西方国家的历史教育,他们读的是世界史。他们鼓励学生们问问题,从而激发学生们对世界的兴趣对国家的好奇。也就是他们的这份好奇,让我们看到,他们心里装的是世界。

其实,我们不妨拿一张世界地图来看,马来西亚在哪里?马来西亚渺小吗?

无可否认的,马来西亚是渺小的。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你多渺小,只要你有宽宏大量的心,你有世界观,你有伟大的梦想,没有人可以看不到你!就算你再小,像新加坡一样,西方小孩也有能力把你“点”出来。

对于一件事,我永远都忘不了,也挺介意的。还记得,07年我在中国北京的一条小巷里要去理发,遇上了一位很健谈的理发师。

他问:“你们是哪里人啊?”
我说:“马来西亚来的。”
他问:“马来西亚是什么地方?”
我说:“新加坡上面……”
他说:“哦!我知道新加坡!新加坡有一座非常出名的双子塔!”
我说:“老板,双子塔在马来西亚……”


双子塔的悲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