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转载】别人错了,你们斗争就是对的吗?——林志斌

是的。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为正义而奋斗的时候,不要忘了,无论是为了正义,为了社会,一切的奋斗,都是需要符合大众的。或许这很残忍,可是,我相信在社会里打滚过的,历练过的,都会真正的明白,很多事情,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灰色地带……太多太多了。而这个灰色地带,没有法律,没有规则,就只有人性,而这部分就需要我们的圆滑去处理的。

得人心者得天下。

见好就收,是一个多么深奥的人生哲理。有谁,看到一大块猪肉在面前,会只是吃一小块就好?有啦!不吃猪肉的人!(咳……这是比喻。)

所以,我说,谁说辩论只是口才?辩论,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一味的辩赢了,是真正的胜利吗?这时候,胜利的意义对你们来说,到底是什么?到底是怎样?

-------------------------------------------------------------------

林志斌

对于章程的争议,俊源兄说了好多都很不错的东西,这里只是要告诉那些对主办当局充满意见的朋友,其实很多人都了解问题是出在哪里,而且从去年就了解。不要以为我们没做声,就是不认同你们的说法。但是,你们说得对,不代表你们这样一直在论坛里喊话,在facebook里喊话,持续spamming,干扰别人讨论,就是做对了。

你们贴过一次,两次,到十次,其实这里大部分人都知道你们要说什么了,也可以看到问题出在于哪里。这时,我们可以同情你,可以体谅你,可以支持你。但是,你贴了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一直在spam,让每一个本应讨论其他东西的地方都充斥你要的课题的时候,对不起,就算你说的是对的,我还是只会厌恶你。

然后,当你让人产生厌恶的感觉时,你持续不断的坚持,只会让人对你们的看法越来越负面。你们是否知道,道理上本来对的你们,已经让人感觉到你们的斗争其实是很自私的?你们可能是不自私的,我也相信你们不是自私的,但你们越来越带给人负面的感觉,让群众都不认同你们了,你们知道吗?

什么是正义?正义必须存在于两个层面,它除了要是正义,还要看起来是正义的(It should be justice, and seems to be justice)。现在问题在于,你们掌握了也许是正义,但当你们的所作所为让人看起来不像正义的时候,我可以很抱歉地告诉你们,失败,是早已经注定的了。

话说回来,你们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你们知道吗?问题就在于,在同一个群体中(论坛、facebook)一直重复同一个议题,1个月之久,你们一直都没有新的论点。你们没发现吗,1个月前说的话,和现在说的话,内容完全一样,而且是对着同一批人。大家都是辩论kaki,自己想一想,你的主辩讲完了主辩稿,过后二辩换个包装重新讲过一遍相同的内容,三辩也是,自由辩也是,结辩也是,评审烦吗?观众烦吗?你们内容多强又有用吗?多正确又有用吗?我可以很抱歉地告诉你们,失败,是早已经注定的了。

你们可以向大众传达不满,在论坛,在facebook,但,你们这样的spamming绝对是个惹人厌的做法,真的。来一次大示威是个好做法,Bersih做了一次,Hindraf做了一次,够了,真的够了,让人们知道你们的心声就够了。但是,现在看来,你们的斗争,就像天天在同一个地方大示威,你想想audience们能接受吗?你就算持再正确的理由,你还会受欢迎吗?就像泰国的红杉军那样,你们的做法就像他们那样,见好,不会收;当然,主办当局不会像泰国政府那样直接动用暴力还击你们,但是,赢得道理而失去民心的你们,我还是很抱歉地告诉你们,失败,是早已经注定的了。

辩论员们,说话你们会了,斗争,你们真的还需要学习。要当Bersih般让人看到希望,还是当红杉军般成为被人唾弃的真理?你们需要选择。记得,中学辩论生涯结束后,你们的斗争还没结束,以后,你们还有很多斗争,不是为了那一两所学校,是为人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