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少林寺第八铜人》By 九把刀


评价:5.9分【满分为10分】


此书对我来说就只是一般的武侠小说。而小说多我来说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大概会扣了些分数。可是总体来说,这本小说有其可取之处和让我觉得格格不入‘莫名其妙’之处。

首先,先说说这本书的大致故事。如书名所提,这本书的故事背景一开始以少林寺为题,但书中的少林寺绝对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所以,一开始作为佛教徒的我看到了少林寺被描写成那样实在让我很想马上‘关书’,可是由于心悬故事中主角的未来和走向才勉强的把故事看下去。然后整个故事情节就是刻苦的练功、得到助缘、遇到强手、面对挫折、然后再遇到贵人……然后……我想大家都大概猜到结局是什么了。

当然,在这样的故事流程里,依然有其可取之处,让我给这本书加分。首先,书里存在的励志部分在字里行间透过名句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我可以透过故事里的角色了解那句名句的意义甚至在某程度上还鼓舞了我。就比如当主角面对困难的时候,他的单纯让我深深的深思他那句话“成功的捷径,就是往困难的方向前进”。自古以来,很多人总是想要成功,却没有勇气成功而最后还是成为了自己最不想要成为的那个人,不是吗?

接下来,书里说到“要成功靠的是执着而不是梦”。这句话老实说,对于一般上我们对于梦想这个概念是由更深一层的剖析的。这句话告诉我们:有梦,还不够。或许我们追求的,是那份执着,梦,就只是一个指引方向的遥远画面吧?

当然,书中出现了一些让我觉得有点怪的部分,或许因为这是网络小说吧?有或者我深受金庸、古龙武侠小说的影响吧?总觉得当你在叙述古代的故事时,不应该把一些太过现代会运用的遣词用字用在了发生在当代的事情。比如,某位书里的人物,原来是透过朝廷发布的通缉榜来了解当时武林状态的:

“『通缉榜』
年度犯罪率最高帮派,丐帮。
年度最不可原谅盗贼,张三丰。
年度最恶劣新人,乳太极。
…………
『清一色是男人,简直是性别歧视!』凌雪怒气腾腾,
差点没撕下贴在客栈墙上的通缉赏单”

一开始那个通缉榜,让我觉得更像金曲奖。


更重要的是,




古代社会,懂得什么是“性别歧视”?





~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