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贫穷创新——印度改变世界》By萧富元等著

评分:8分【满分为10分】




印度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我除了知道甘地、知道印度是金砖四国的成员之一、知道印度不怎么廉洁、知道到印度文盲率很高、知道佛陀在印度出生之外,然后就一无所知了。

而这本书给我重新了解印度。

最后,这个重新了解让我爱上印度。



如果说马来西亚有三大民族就会有三种色彩的话,那我觉得印度就像是彩虹。彩虹是神秘的,非物质的,色彩艳丽的,多元的。有很多矛盾在别的国家看起来是不可能的可是在印度却可以同时存在。所以,外国人看印度,都说印度是“不可思议的印度”(Incredible India)。

而正是因为他们的不可思议,造就了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造就了他们改变世界的力量。


书里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让我们了解印度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印度的两极化,在极度现代化的城市里也可以同时看到极度贫穷的人民。


或许你们不知道,原来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更是世界第二大的回教国。经济方面,他更是世界第三大购买力经济体,2007GDP成长率高达8.4%。可是,另一边厢,他们的国民识字率男性占73%,女性则只有48%,文盲人口高居世界第一!
掀开了印度如此写实的一面,我们看到了外资纷纷投入了印度的神秘国度。虽然,印度的繁文缛节已是举世闻名,可是印度的魅力却能够让穿着皮鞋的外商宁愿和印度贫穷的人民一样穿着草鞋忍受着贪污腐败也要在印度投资。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印度有如此的魔力?

答案:人才。

印度是世界上文盲率最高的。可是,他们却拥有全世界最顶尖的科技人才。这一切都必须归功于他们的历史和教育。印度人以他们的数学和逻辑为傲。因为,数字是他们创造的。或许他们觉得这就是他们必须坚守的骄傲。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教育在激烈的竞争下,训练了一批又以一批优秀的人才。

在印度的学习的小孩过的生活可以说是一个没有选择题的童年。也就是说,他们的考试从来就不会出现选择题。在这样的考试制度低下,他们必须分析课题,展现出他们逻辑的分析能力,也正因为没有标准的答案,他们唯有尽力的去思考。除此之外,在印度的学生也和他们的产业互动非常密切以协助学生们不与社会发展脱节。印度软件的专才,除了分析能力优秀,演说的能力也非同凡响,来自印度的专才往往比起美国的、台湾的、马来西亚的(这是一定的嘛~)更能够侃侃而谈。这也是因为,在他们的教育里,必须不断的公开演讲,所以,足以见得,教育的模式的确非常关键。

这是对印度的硬性了解。

印度也是心灵的避难所。去过印度的人,往往就会看到印度脏、乱、恐怖。可是,在这些现象背后,却是心灵的避难所。许许多多的旅客去到了印度都是为了静修。瑜伽更是世界风行的静修运动,学习过瑜伽的人之所疯狂爱上瑜伽,是因为在世界丰盛物质的背后,我们忘了自己。

在印度学习瑜伽绝对不像是在马来西亚,美国或英国一样的修行方法。只要看过了在印度瑜伽中心的课程表,旅客往往都会变成“打听的人多,出发的人少”。

“后来,我们终于知道,最艰难的其实是出发。”

最近我本身也正在学习佛教的智慧禅。看到了书中学习瑜伽的一些简单分享,让我实在有非常深刻的感悟。书中说到:

“『不要强迫你的身体,没有人要你强迫你自己,』她对我说。有时在高难度的动作时,我也会屏住呼吸,硬要达到完美。『不要忘了呼吸,没有呼吸就没有一切,』”

心里的那面钟,狠狠的被敲了一下。心里浮现一片万里无云万里天的情景。

在印度学习瑜伽回台湾后的瑜伽老师说:

“瑜伽老师敲钟唤醒我们,又完成了一堂瑜伽课。只要还能呼吸,就能一次又一次回到印度的旅程,回到内心更深处的地方。只要有呼吸,我们就永远不孤单。”

是的。我们从来不孤单。

看到了印度的恒河,人们说,那是一个活生生的地方。因为在哪里,你看到了生、老、病、死。

你看到的,是人生。

平穷为印度带来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动力,为印度带来了如此绚丽色彩的画面,带来了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展了如此美妙的哲学。

印度正因为他们的贫穷,他们的辛苦才有今天的画面,不禁让我思考——


他们应不应该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