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爸爸没杀人》By尚路易•傅尼叶 Jean-Louis Fournier

“现在,我已长大,我终于知道活着并不件容易的事,因此,对于某些较为脆弱的人选择了‘不好’的方式,以承受生命中难以承受的事物,我们实在不能过于苛责。”

因为这句话,我决定买下这本书。


这本书让我回忆起我看过龙应台《目送》的残忍。我知道,这本是一本巨作!

翻开了书本,内容的简短更让我想起了黎紫书般的短篇,而这本,更短更短,可是效果却是不容忽视!同时间,也让我领教到了法式的黑色幽默。

其中一篇《爸爸打的巴掌》大约才250个字,平铺直诉的,可是,看完了却久久不能忘怀。仿佛让我理解到,他爸爸的爱,简单,但却像空气,紧紧的包围着他。

傅尼叶的爸爸是一个酒鬼,行为怪异得我每次自己总是猜测他是不是患有精神病。可是,这位‘精神病’患者却是一位了不起的医生。每次病人看到了傅尼叶的爸爸,都满怀希望,而最终往往也得救。傅尼叶说,病人都喜欢他,可是傅尼叶的家人却不怎么喜欢。

“我们替爸爸举行葬礼的时候,很多人都来参加,其中有许多人都哭了。那些哭的人都是他的病人,而他的家人却没哭。我们真的很爱他,可是却没有办法和他一起生活。我们一直以为有一天他会戒了酒,然而葬礼的那一天,我想着他究竟还是喝酒喝到生命结束,心中不禁难过万分。那一年,他才43岁。”

我是很明显的从这段看出来的。

这本书,无疑为他父亲写下了他鲜明的性格。其中一篇,我是看了都笑翻了。《爸爸与警察》这篇,描述了他如何报警,等到了警察到来后,居然……谎称说他岳母要强奸他。警察在一旁叫他去休息了,他岳母,气翻了。

傅尼叶的文笔,是简单得可怕。但是铺成下来却像电影的画面。如此的写作功力,还难怪他的作品可以风靡整个法国呢!

好吧!是时候稍微了解这位作者了。
1938年生。傅尼叶大學時修習古典文學,原應成為嚴肅學者的他,後來卻成了法國知名作家及電視劇編導。他曾獲得多項國際藝術電影大獎,也曾投入卡通影片的創作,並參與多部電視影集及紀錄片的製作。從1992年起,傅尼葉開始文字創作,作品逾二十部,包含散文、小說、劇本,他幽默詼諧的筆法,令眾多法國讀者為之著迷。

他的作品还包括了《爸爸,我们去哪里?》,看了他的这本爸爸没杀人,我想我下次一定会把他其他的作品也给看一遍。

至于,看完了这本书,或许读者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会很好奇,为什么书名为《爸爸没杀人》。甚至,我看了前面的序,后面的后记我也不明白,可是,当我把整本书看完后……

我恍然大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