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世界又热、又平、又挤》By 汤玛斯•佛里曼

要认识一本书,首先需要认识这本书的作者——汤玛斯•佛里曼。

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出版之前,已经是美国公认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工作者。《世界是平的》更奠定他趋势大师的地位。他的影响力早已不限于美国。他在《纽约时报》每周三、五见报的国际事务专栏,透过其供稿系统,固定被全世界七百多种报纸转载。转载之频之广,无人能出其右。他太常得奖,如今已是普利策奖的终身评审。他精通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有五所美国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新闻工作之余,他也是哈佛大学的客座教授。(摘自维基百科)


此书分为四个主要的部分:
1)我们的现况
2)我们为何会变成这样
3)我们要如何往前迈进
4)绿色新未来


从这四个部分来看,我绝对可以断定这是一本非常负责任的书本。他不只是点出了我们的问题,更有自己一套方法去解决问题。

一开始对于这样的书籍是非常的抗拒的。因为……都是字

Well,无论如何,这本书非看不可。因为他可以带你遨游世界的趋势,带你了解为什么环保刻不容缓。而,当你看了,你会爱不释手。作者透过了有趣的比喻/类比来让你对当今局势有更深切的体验。

比如:

“加州理工学院能源化学家路易斯,用一下这个比喻,帮助我么想想那些过程:‘假设你爱开车,每开一英里就往窗外丢出一磅的垃圾,公路上的每辆汽车和卡车也是如此,开悍马越野车的则一次丢两代垃圾,……那你会感觉如何?不太好。可是我们确实是在丢垃圾,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我们丢出去的是二氧化碳,平均每开车一英里就会排放一磅重的二氧化碳到空气中。’”

除此之外,把这本书耐心看完了,你会拥有一定的世界观。(这个可不简单哦~

环保对我们来说,有时候就只是简单的‘我们破坏了环境,我们要修复,不然我们活不下去。’

世界迈向了现今的气候变迁的时代,表面上,我们看到了‘能源’两个字。

原来事情不是这样简单。

单凭这两个字,除了影响了气候,它更从四个层面来影响我们国际体制。

首先,当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热的同时,其实我们正在助长伊斯兰世界最保守的强硬派宗教人士,从沙地阿拉伯、伊朗等有藏丰富的国家获得资助,籍此坐大。有些国家,更是透过了能源战来掌控主导权,其中,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政治冲突就最为凸显。

第二,我们的油瘾,正在资助那些颠覆俄罗斯、拉丁美洲及各地民主潮流的活动。因为,作者发现到,当石油价格上扬,自由化就会变慢。因为,当政府已经不再需要看人民的脸色的时候,他们总可以为所欲为。

第三,石油之战,引发了丑陋的全球能源争夺大战。(中国也为了苏丹的丰沛石油和凶残的非洲独裁者结盟。)

第四,金援了反恐战争中的双反。当美国可以和谁买能源?答案:就在盖达组织、哈马斯、真主党及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那片土地上。

正如作者说的:“我想不到比这更蠢的事了。

这本书绝对是一本大书。因为它不仅揭发了事情的原因,他也提供了很多解决的方案和策略。其中就包括了,让绿色科技更快的学习曲线产生效果,自然的激发创新。再来……(放心,我不会在这里叙述太多,请阅读正版!哈哈!)说再多,笔者认为,政策的全面落实才是关键。笔者认为,如果要拯救森里,就必须先拯救人类,而教育就是唯一的方法,唯有让人们学会各种服务业或制造业技能,人么才不必去掠夺森林。至少,人们不再破坏了,才有可能说去积极保护甚至‘重建’。不是吗?

当然,书本里还有太多精彩的部分。其中还有一位12岁的小女生发表了一篇演讲。看完了,我更是觉得自愧不如,我相信,很多大人看了也会有相同的感觉。我们说我们爱我们的孩子,可实际上,我们到底在做了什么?我们除了留下了满目疮痍的世界,留下了肮脏的河流、肮脏的空气、看不见的动植物之外,我们到底为他们做了什么?

总之,好书!


这里附上他的演讲,(这只是part1,如果你们有兴趣,可以自己去youtube找剩下的来看!)

(注:此书是大作!这里介绍的内容也只是冰山一角……嗯……冰山一尘?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