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榴莲国度》By 林悦

曾经因为有关旅游业的辩论题目找过她做专访,在专访的过程中,她大喇喇的……友善的。我想这就是一位大旅行家必备的特质吧?

老实说,在书店逛的时候会有一股冲动就买下这本书的原因除了是因为梁文道为她撰写的篇序之外,我其实更想知道一本旅游书籍会是一种怎样的书籍。是不是写着哪里的风情多么优美?是不是描述那里的人情多么亲善?又或者……哦,有些地方多么邋遢?充满着疑惑的去看待这本书的。

这本书的封面有点让我摸不着头脑。红红的榴莲封面其实有点让我有点止步。可是,说实在的,看了本书的内容,突然就让我觉得这种摸不着头脑就和作者对于某些议题的心情是一样的。有点刺,果肉却可以在某些人看来是甜美,在某些人看来却是敬而远之,不断的徘徊在这两者之间,正因外徘徊而显得这本书……有价值!


因为,那种徘徊,是一种对于自己这片土生土长的土地的一种,又爱又恨,那种恨铁不成钢……


好吧,先来看看作者。林悦是一位美术系毕业的学生,做过各种工作,包括书店店员、在国外餐厅打黑工、橱窗设计、时事刊物排版、地下音乐推动者等等等等。她热爱旅行,更视旅行为修行,相信上路时挖掘世界并了解自己的过程。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能够去旅行的人真的很勇敢。毕竟在过程中面对的问题都不是盖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绝对有一种‘水’的特质,能够入乡随俗,能够把自己的状态永远跟随多变的环境去调整。真的不容易的说。

老实说,这本书让我有种惊艳。因为,书里不是单纯的描述旅行的甜酸苦辣,相反地却一字不提。更多叙述的是几代的故事——属于马来西亚人的故事。字里行间,慢慢到最后,甚至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淡淡忧伤。除此之外,我更感受到作者的敢怒敢言,直性子。对于文化旅游在马来西亚的被糟蹋是直言引述。也正因为如此的直言引述,才让我们看到了在马来西亚,我们的古迹正危在旦夕!

书里这么写的:

“安焕然要带我去看的河,叫纱玉河,也别誉为新山的母亲河。以前,纱玉河清澈见底,河的一岸居住了广东人,另一岸则是潮州人的地盘。早期的新山沿着纱玉河发展,后来被污染,变成一条让人闻着就作呕的臭水沟。 听说要整治这条河的费用庞大,高达十亿元,后来政府盘算以后,为了减少百分之十的经费,就决定盖住他算了。被遮盖的纱玉河不见了,上面建了休歇的小广场,栽种了树木和安置了工人休息的椅子……”

看了让人心凉。

除此之外:

“从欧阳珊所提供的一系列幻灯片中,我们看见考古现场的挖掘工程竟然是以神手和电钻来进行的,那种震惊带着悲痛的情绪袭击者每个人的心头,大家都瞠目结舌得说不出话来。欧阳珊问道:‘你们有看过这样的考古方法吗?我们印象中考古学者小心翼翼的使用毛刷把文物给挖出来的景象并不存在,我们使用这么粗暴的方式来对来历史文物的!’”

其中,还有让我最感动的地方,是她的后记。书里她引用了一首叫着“孤儿乐园”的歌。歌词是这样的

天上无云雨难下 地上无树那有花 鱼儿没水活不了
那个孩子没有家
啊嘿嘿嘿嘿 啊哈哈哈哈 谁说我们没有家
谁说我们没有家 孤儿园中多温暖 先生爱我知爹妈
你们没有了爹和妈 你们每个都没有家
没有亲友帮助你 孤苦伶丁怕不怕
啊嘿嘿嘿嘿 啊哈哈哈哈 我们从来不害怕
我们从来不害怕 孤儿园中兄和妹 相亲相爱如一家’

“祖辈把祖国的思念打包在简陋的形状里,来到南洋陌生之地,孤苦伶仃像没有爹妈的孩子,在别人的土地上开垦,播下种子,最后在温暖多雨的风丰盛壤上开花结果。……也许,在中国人眼里,我们是被忽略的孤儿。东南亚华人对他们来是如此的陌生,当听见口操流利华语的大马华人时,他们诧异的以为自己是不是忘记了中国有个叫马来西亚的地方。但我们没有要中国的认同,我么要的是自己国家的认同。”

是的,我们要的很简单。可是,这种简单的‘认同’好像要需要长远的勇敢的奋战。

嗯……


热泪盈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