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简写》By 黎紫书

必须说,这本书是我看了梁文道的《开卷八分钟》后决定想要买的一本书。看了之后,果真回味无穷,值得介绍!

先看看这本书的作者——黎紫书。
她本名林宝玲,生于怡保,在马来西亚从事新闻工作约十三年。原来这么优秀的作者来自马来西亚,我妈告诉我她还曾经有过很多笔名,在报章上一直都有很多精辟的看法,其中还有一系列的‘动物王国’来对社会时事进行批判。她在2006年后就离开了马来西亚到中国游历,目前人在英国。

在这本书里,都有她对于小说的看法。我最喜欢她那种简单却耐人寻味的写作方式,往往留下许多空间让我们自己去思考、去揣摩。一篇短短的文章胜过千言万语,勾起的是内心深处的共鸣!


她说:我的小说方程式:小说故事,小说故事。

其中好几篇都给我深深的震撼。比如说《回家》,一个七年来患上失眠症的犯人,在被缉拿归案后送往派出所的路上要经过犯人的家乡,书里形容:

“他忽然挺直腰背,两手紧扣,整整的凝视着那个方向。那个黑暗中的远处。………………抵达派出所时,天刚破晓。我伸了个懒腰,后头看看后座的犯罪嫌疑人,他和上双眼,斜着头枕在车窗上。阳光像一张落叶掉在她的脸上。我听到均匀的鼾声。”

心里的颤抖,是多少游子的思乡情怀。虽然我不是嫌疑犯,但是,每个人都想会家,即便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吧?

还有一篇《大师的杰作》。

“一天,当‘我’看到了一位大师的摄影之作之后赞叹真是了不起的作品啊!一位老人的脸沉浸在田园的盈盈晨光中,春天的草色都要把阳光染绿了。‘我’还注意到相中右上角隐约有禾田,人,牛。询问过摄影师,此时摄影师脸上的笑意骤然熄灭,原来炯炯的目光忽然暗淡下来。“那老人,其实是一具尸体。”大师沉吟片刻,似乎在回想。“他在那里做了几天,孩子都没给他送粮食来。就这样,活活饿死。”“这照片我一直都没发表。有时候我觉得他是最成功的作品,有时候觉得它最失败”。”

书里,还有一篇篇的震撼,其中《我·待领》、《幸福时光》、《够了》、《命运》等等的文章,更带领我们去感受、思考感情,亲情,和生命的价值,或许这本书最厉害的地方,不在于她告诉你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现实,而是她让你自己去寻找你内心深处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答案。更重要的是,我相信,进入了每个人生不同的阶段也好,这本书也可以重新翻阅,因为,每个时间点经历过不同的故事,历练的不同,会让你重新透过她的文字,去思考生命。


真的……值得收藏!

梁文道说《简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