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辩论当中的同一律思考

这是我以前部落格里陈旧的作品了。最近有人问我什么是同一律,想想可以让这篇东西重新呼吸新鲜空气也不错。哈哈~

———————————————————————

最近看了一场比赛(至于是什么比赛不方便透露,想要知道私底下来找我吧!),看比赛的过程中为一些辩手深感懊恼和焦虑。因为对面的同学总爱说些似是而非的话。可能由于缺乏训练,就连我面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我想在场上我除了干着急之外实在没有其他办法。

后来痛定思痛,一定要进步。

要不然任人宰割。我才不要!

认真思考了一下,通常面对似是而非的问题时,对方通常是犯了逻辑四大定律里的“同一律”。同一律的基本要求就是在同一的思维或命题前所存在的每个概念、判断的内容必须是不变的,它不允许别人将不同的思想划上等号,也不可以任意把一个思想的内容或内涵改变。

而这种似是而非的话,其实通常会有两种情况。

一,不知觉的。(可能缺乏训练。)

二,为了狡辩。(所以,我们就会看到有些人在辩论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把概念变来变去,弄到对手浑浑噩噩,评审听了很爽。)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开始问,什么似是而非的东西这么神奇?

就是这么神奇!

就比如有一天,老师批评小张不应该在上课时间跑去医院探望住院的同学小李,小张反问道:“你平时不是叫我们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关怀吗?”

听起来,胡闹吧?但是老师这时候该怎么回答呢?老师的确有教过小朋友要互相关怀的啊?该怎么办呢?

在这个例子里面,其实小张同学已经违背了同一律。小张同学把老师所说的“互相关怀”这个内涵给混淆了。

“互相关怀”这一词基本上并没有包括了“怎样关怀”这一内涵。但是,小张却擅自的把“互相关怀”的内涵给加上了“去医院看小李”就是“互相关怀”的表现。

所以,这时候的老师,如果了解同一律,应该就会说:“我是教你互相关怀,但是没教你上课的时候去关怀别人啊!”

(欢迎更好的反驳!多多指教~若有错误请多多包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