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是时候面对(5)复赛-马大篇


哈哈~全辩十二博大最关键的一场比赛。基本上,当我知道我们第二场就会遇上马大的时候。心里是直接泛着嘀咕的:“干嘛不能够有一种机制是把博大和马大直接分开然后决赛遇上?”可是再怎么嘀咕也没有用。后来就觉得,遇上就遇上吧!不成功便成仁!

辩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更有利于中国/东盟各国。
老实说,针对这题我并没有太过担心。因为,这样的资料性命题基本上只要掌握了足够的资料,咬着事实,是不需要太担心的。可是,把这个课题研究下来,发现到,原来数据也有很多组的。有些是中国计算的数据,有些是台湾,有些是国际组织的数据。真是众说纷纭啊~也让我们一度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

一开始针对数据的处理,我们总是不断的拆拆拆。可是,发现到这样的做法最终只会让我们疲于奔命。再加上,由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网上资料非常有限,我们还特地到新纪元去收集资料(哈哈~我们还一度想过要把资料藏起来,不要给马大的朋友找到,哈哈~~开玩笑啦!马大的朋友看了不要生气!哈哈哈~~)。而经过这一轮的收集资料后,我们的论文集也就有一个手掌这样厚了。而,我们只有两天的时间,一定要把它看完。

当然看不完啦!所以,只能夹着有空闲的时间(比如说上课时间-- =P)把它看完。渐渐,发现到中国东盟自贸区除了在经济层面上获得利益,更重要的是他也在其他方面比如人民币的扩张、国家能源保障、和地缘政治的部署方面有着很多的好处。而更了解到了中国自贸区战略,当我们越研究,越对中国萌起深深的敬意。心里面在想:“你看咱马来西亚政府在干嘛?人家中国在干嘛?”,马来西亚还在“玩”鸡奸,中国已经在“玩”战略了。自贸区签了8年,终于在2010年全面落实,马来西亚贸工部副部长才说什么?才说:“我们将会寻求方案。”我的天,你现在才找吗?更何况,现在有什么下文?没有!

如此一来,发现到这个辩题的范围越来越广,我们不单止可以成为中国东盟的经济专家,现在也可以变成国际关系的分析员了。中国如果透过东盟避开美国围堵,如果避开反倾销,数据等等的。已经在我们的脑袋,已经在我们的肚里。

可是虽然如此,技术是我们的弱点。我们不断的在练习,虽然我们的内容很丰富,可是要把它变成可攻可守的战场还非常考功夫。到最后,(没有错的话,是比赛前一个礼拜)立恆的出现,就为我们定下一个战略,也就是我们到比赛当天的战略。“一切的数据都只是表面,你有的中国有,你没有的中国也有,所以更有利于中国”。有了这个方向后,我们狂练说法、回应、和包装。国文陪我们到凌晨2am,立恆更是抱病出席。我在对辩练习中,还用他沙哑的声音来训我。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被人骂到这样感动的。真的……很感动。

比赛当中:
真的是搞笑!一开始听到了马大的陈词后,心里是信心满满的。直到站起来后也是超级自信,可是一开口说话后,就乱了!为什么乱?唉~~说出来都丢脸,因为我差一点吧反驳的内容说成了我第一题旅游业的反驳!人家说“一切从头开始”,如果起头乱了,后面要拉回来就很难了。结果我整场反驳支支吾吾,非常感谢我们博大红杉军在台下给我的肯定,我才能继续下去的!

再来就是对辩了。本来在练习中我们也应对过了“锦上添花”这样的说法。当时我们一致的回应是“中国得到的是世界的花”。结果,到我说的时候,手势一起来,“世界的花”变“大花”,结果虽然也有一点观众效应,可是,我们博大的红杉军可乐了!怎么会有这样的一朵“大花”出现?哈哈~~他们也炸到!哈哈~~

自由辩:
采取了立恆和国文的无敌打法。无论是回应、反驳还是追问题,完全让我们有新的体验!我不能说我是开窍了,可是,就是爽!

到国鸿的总结了,老实说我们都觉得没有输的理由。可是,可能是我们自我陶醉了。

虽然,比赛还是输了。可是,我认为,这场比赛绝对是我们难得的一场比赛。我们得到了学长们的肯定和一些观众们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个蜕变的契机,让我们更强的方法!我一度想象,如果我们一路杀进决赛,每次一的磨练,在国文和立恆的磨练下,我们肯定是世界级的顶尖辩手!

我不知道,我这个想象还有没有办法实现……可是,这次的比赛真的死而无憾,因为我们输给的不是其他队伍,而是马大。因为,我们赢的不是奖杯而是一种心灵上的备受肯定和蜕变。

博大辩论组,万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