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学习辩论的心态

一直都很想写一些有关辩论心态上的文章。可是每次一直都没有足够时间去揣摩。今天,逼自己去写了。

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在辩论场上发光发热,以至于很多时候大家都往技术、往呈现去改善自己。可是,往往都忽略了一个内心深处的“辩论态度”。

今天给我的学妹们进行了一些训练,我对他们说了很多很虚无缥缈的东西。可是,其主要内容其实就只是表达一种态度。他们被陈词时间束缚,被呈现的架势、语言所左右,我只能说,他们应该放开这些表面功夫了。以他们的水准,应该不该再被这些小细节所束缚,我劝他们放下束缚,他们应该往更高层次里去了。

要往更高层次,真的,不容易。

学习辩论就像是登山,当你一开始的时候有力、有精神,可是当你走到了半山,你开始需要休息。从半山出发要通往高峰,更是要面对气压、体力、精神的考验。可是,当你终于走到了山顶,那一切的风景是最好的安慰。可是,风景再好,我要他们看着自己的脚步,扎扎实实的去走,我们不要取巧,我不要给他们太多的美丽画面,因为辩论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必须认清现实。而这务实的辩论态度,是我今天要告诉他们的。所以,请理解我少了些鼓励,多了些批评,少了些让你们去梦想的空间,我只是希望你们扎扎实实的去走,没有半点天马行空,那每一步,就会是他们自己的成长!

(待续~)

1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