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我看《目送》龙应台

最近和很久没有联络的哥斯拉聊起了这本书。想到我之前写过对这本书的感想。就让它重新呼吸吧?

P/S: 感谢哥斯拉的陪伴,聊的不多,但是……哈哈……总之是感动啦……谢谢!
——————————————————————————————————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目送》

这段文字多么残忍。而往往残忍却是我们生活里面的现实,残忍啊,它无处不在。就算我们再厉害,再强,也逃避不了生离死别,逃避不了生老病死。我们的父母总有一天会面对就如上文所说的分离,我们也总有一天会目送我们父母的离开。而我们的父母也会默默的用他们的背影告诉我们:不必追。我们追不了的太多太多。我们追不了时间的流去,追不了人生的灿烂,就像我们留不住美丽的烟火。当下可能灿烂辉煌,但是下一秒,我们就只能恢复黑夜的宁静,刚才那一点灿烂的痕迹都不在了。生命的存在,让我们去思考他为了什么而存在。这个问题,有时候到我们永远的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也找不到答案。而找到答案的人,却没有办法和我们分享。因为,太深奥了。生命的意义,不是每个人都懂的。“不必追”是遗憾,是悲伤。因为,我们不必追不是我们不需要追,而是,我们追不了。

书里龙应台聊到了蔡琴,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歌手。这一短篇里,让我愣了很久很久。书里叙述的蔡琴,在唱完了“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过后,说了一句话:“你们知道的是我的歌,你们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对你们并不重要。”她所谓的人生,指的也许是他的丈夫的逝世,她的爱,她的痛,我们不曾关心,就算关心也只有她自己默默承受。当我看到了这一段,老实说,我和龙应台都一样,眼泪是忍不住了,也同样和龙应台一样,深深的理解: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此时此刻,我脑里盘旋一个旋律竟是齐秦的“夜夜夜夜”这首歌:“想问天,问大地,想问天你在哪里……”

这本书里,流露出了人生所有赤裸裸的、我们有时候不愿面对的感受,寂寞、失落、悲伤、无奈。我想,书名本身就已经把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给表达出来了。而这赤裸裸的文字,却有种急迫想要让我们去思考的问题、让我们去透视自己心里的每个变化。这本书,让我们面对自己。

这本书是一本绝对值得收藏的书。因为,《目送》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永恒的残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