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小时候的记忆……永远离开……

 我绝对是个很念旧的人。我对我的过去特别介意,因为,我知道,过去就是过去了,没有时光机,回不去了。

我本来就在吉隆坡这繁忙的城市出生,住了14年,才搬到了吉打。每次,爸爸妈妈带我去巴刹买菜,总会经过一个地方,115年的历史——富都监狱。每次,为了不要让我在车上闹,妈妈总会说:“看!多漂亮的壁画!”而我,每次看到这样壁画,总会很笨的问妈妈:“妈妈,做么这些树会黏在墙壁上的?”妈妈说:“它们不是粘在墙壁上,是有人去画的!”

“哗!用画的啊?!”
“是啊!”
“是谁画的?”
“是住在里面的叔叔们画的。”
“什么叔叔住在里面?”
“那些做坏事的人被抓起来的咯?妳以后如果做坏事,也是要被关起来的!”
“像我很吵被关在厕所里面一样啊?”
“是啊!可是他们比你关更久咯!”
“哦~~那些叔叔很厉害,被关了就会画画哦~~”
“………………”

然后,静静的,爸爸的车就慢慢经过了这历史悠久的壁画……妈妈就听着我不断的吵闹……画面渐渐模糊……

搬来了吉打,时隔6年,因为上大学,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吉隆坡,心里,是那么的期待。我终于可以见见我的小学同学,见见我的母校,见见我的小学老师,见见我的故居……

我的故居,那我曾经爬在窗口边看着家里的小狗玩耍,看着树叶掉落的那个画面……很清晰很清晰……每次看到妈妈叫吃饭也不愿意走……直到妈妈拿起了藤鞭……

那天,终于回到去了陈秀莲路,爸让我下了车,下了车的我,像大厦一样矗立着不动。

因为,我的故居没了……

当时我的窗口,没了,我的小狗,没了,我的大树,也没了……都没了。

我的心……凉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原本回忆里的片段,在我不经意之间可以有这样大的变化……

这时候,惊觉,回忆,多么让人刺痛。

没了我小时候的立足点,我感觉自己像在漂浮……我感觉自己没了双脚……

我不知道可以怎样表达……我的回忆,突然之间失去了依据,我的回忆好像谎言。
我看着我爸,不自觉的潸然泪下……

曾几何时,富都监狱,也属于我的回忆的一部分,看着富都监狱被拆的短片,我的回忆,继续被撕毁……回忆片段继续泛黄……

泪,原来是把回忆收藏的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