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谈鼓励

本来这些话只是想在plurk里面分享出来。可是越写越长,发现到可以写成一篇文章。

今天和慧芳聊了很多。像平时一样,我总会很喜欢和她聊天。因为每当我自己在钻牛角尖的时候,往往就是她简单的一些经历就可以点醒我:事情可以很简单,复杂的是人的想法。

她总会毫无保留的告诉我们她的经历,让我从她的经历中去成长。更重要的是,她会毫无保留的告诉我我的缺点,让我去面对自己的缺点从而改善,而不是单纯的鼓励我,然后让我自己沾沾自喜。

有时候更大程度上,我不希望听到鼓励的话,相反地,我期待听到对我真实的想法。因为,我知道,出来社会后,鼓励的话不需要担心听不到。因为,竞争社会里的人,都希望你去死(除非你处于一个零竞争状态)。最好是骄傲到死。因为这种致命的骄傲,不单止失去迁升的机会,让你失去进步的空间,让你失去自身的形象之余……让你失去了不满于现状的心态,甚至让你变成了自恋。

很多人说鼓励会让你进步。我们且来看看这样的话可信度有多少。无独有偶,鼓励一个人的时候会让一个人看到了自己的优点。但是,这时候我们要问我们自己:什么是进步?

进步如果只是看到自己的优点而对自己的弱点(通常弱点被说明后,会直接被归类为‘批评’)视而不见,这是固步自封。那么就算鼓励带来了改变,但是它终究是有局限的。更何况,鼓励当下的‘动力’是建立在一种情绪,建立在一中荷尔蒙作祟的基础上,一旦效果失去了,一切原本被鼓励美化的糟糕情况将会打回原形。听了鼓励的话语后很爽的你,这时候实际上你改变了什么?你懂得怎样让自己进步了吗?你懂得要进步的方向是什么了吗?这时候,鼓励,真的帮助了你些什么?

一个只接受鼓励排斥批判的人,我可以说,即使有了改变都是短暂的。因为,一旦没有了鼓励,他们也最后就原形毕露。

一个爱听鼓励的话的人都有一种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依赖”。原本一条路,是自己的选择,是需要自己去奋斗的,可是当发展到一种阶段必须让人去肯定你,去扶持你才能走下去的话,很明显的,你自己失去了独立自主的能力。这条路,你注定脚步蹒跚。

在这个不断进步的社会里,大多数都喜欢听鼓励,不喜欢听批评,这没错,毕竟人总是喜欢听一些好听的话,生活总需要一些荷尔蒙上的激情。可是绝对要明白的是,鼓励或许可以是一些助力,但是千万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种必须。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应该自己去找出自己生活的重心,然后好好的为自己而活。别人的鼓励,不应该是我们做一件事情的动力,因为我们不为别人,我们为的是……自己。

即便是真的要鼓励,我们要做的是学习自己鼓励自己,而不是等别人鼓励。因为,我们不是乞丐,我们不需要乞讨鼓励。我们要为自己而过的有尊严~!!!

我们要自强不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