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大学排名退步是正常的?

马来西亚大学学府的佼佼者马来亚大学再次跌出200大。笔者看到这项消息后,当下思考的是:“问题出在哪里?”“怎么改善?”。可是我国的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接受媒体访问时就表示表示排名出现浮动是正常的,他认为“我们不想过度迷恋世界排名。”更说到,我国大学不能与环境不同的大学进行比较,因为这就好像拿橙和苹果比较。

这项排名是由英国著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Symonds)联合进行评估的。其中包括了5项因素在排名时被重点考虑,分别是各大学的科研能力(40%)、雇主和公司对学生的满意度(10%) 、学校师生的比例(20%)、论文的被引用率(20%)以及国际学生(5%)和国际教职员工(5%)的比例。只要认真的去分析过着5项评估内容,不难发现,当这五项归纳起来其实象征着的是一种知识上的竞争能力。而,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国家的未来。

笔者不否认,竞争的方式、提升竞争力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但是,当我们的方法被放在了世界的潮流里是无法凑效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去思考,去检讨?认为我们马来西亚的顶级的学府跌出了两百大是正常的,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好处?当我们把退步也可以当作是正常的时候,那么我们进步的动力到底还可以是什么?当退步可以是无碍的,那么再多进步的理由岂不是空中楼阁?

排名的存在,除了可以鞭策自己不断向上,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在这个浩瀚的世界里处于一个什么定位,以便不至于让自己成为井底之蛙、闭门造车、固步自封。笔者其实也同样认为,过度迷恋于任何的世界排名是不正确的,但是,我们没有必要将这些排名拒于千里之外,用苹果和橙来做比喻。竞争世界是现实的,我们绝对可以活在自己吃橙的世界,但是,当苹果多得可以把我们压死的时候,没有人,会同情我们。这时候,我们该做的,不是认为环境不同而不去做比较,而是想办法求同存异,好让我们的学子在世界的怀抱里发挥出自己的光芒。

大学学府孕育着社会明天的眼睛,这个地方,如果自我蒙蔽、自我陶醉。再多的大学生,也许就只是得过且过,马来西亚,会有光明的未来吗?

1 comment:

  1. 怎么用“笔者”这个字眼?看得有点不惯呢。

    ReplyDelete

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