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人事感想【1】“理念的一致性”


人事部的工作其实就是一个“里外不是人”的工作。奈何,我当了8个月的“非人”的人事。

坦白说,我这八个月像用八年来过的。所以说,这8个月无论是什么开心的、悲哀的、羞耻的感觉都有,经验值狂飙升。而我相信,我的第一份工作绝对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垫定了扎实的基础。

感谢、感恩我的公司,如此严格的教育了我,
让我即便面对的是更大的公司也有满满的自信。

首先,让我领悟最深的就是“要当一个好的人事,理念的一致性”尤为重要。人事部的六大模块其中当然就包括了录取面试者(Recruitment)。而要录取到“对”的人,必须先从“对”的理念开始。要注意了,当我说“对”的理念,并不意味着是和社会普遍价值观相符的“对”,而是符合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对”。

一直以来在念书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文化的差异一直都会是一间公司能否在当地立足的总要关键。托公司的福,我被派到了泰国当人事后更深深的体会到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困难。台湾公司所讲求的“纪律、速度、效率”若要狠狠的在泰国落实,根本就是“赶母猪上树”。而我,就得在那边完成“训猪师”的工作。当然,效果不佳。

那在马来西亚有没有这样的文化差异的问题?要我说若比起泰国人,马来西亚人的伸缩性是比较强的。刻苦耐劳,学术水平也比较高。但是,这毕竟还是东南亚。

马来西亚被英国殖民过,因此受英国式的教育影响很大很深很远。西方教育重点在于“Bottom-Up”,一种基本的民主思想就算是在一间公司里都可以看见。他们强调以基层为主,鼓励基层发表意见,并以大多数人的思想为基础。再加上,近期马来西亚的民主意识逐渐抬头,人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基本权力,人权意识逐渐高涨,就连在大专法令的牵制下,就算面对停学的威胁,学生也勇敢走上街头。现在的大马学生,已经不再是以前胆小怕事一切唯命是从的那一群了。俗语说得好“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在这样的一个趋势上,若公司想要一意孤行把属于他们自己的理念,那种专制的“帝王术”用在这个时代这个地方,那我只能说……

“抱歉,你注定失败。”

所以,

最后,

我头也不回的走开。


1 comment:

  1.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这句话说得好呀~~但我要改一改字
    顺他者升,逆他者炒

    哈哈

    ReplyDelete

人生路……